(賽馬慘賠一千萬後才決定進入股市)
當時正值就業冰河時期,到處都不景氣。大家都說就算找到工作,每個月能領到二十萬元的薪水就要謝天謝地,而我光靠打小鋼珠就能掙到還不錯的收入,所以也不太能接受從早工作到晚只能領二十萬元月薪。
於是我正式投入賽馬的懷抱。
打小鋼珠賺不了大錢,但如果是賽馬說不定能一夜致富。
我也曾經很認真的看比賽,研究賽馬的實力系數,但是以結論來說,完全不行。
長期下來,不知不覺竟賠了一千萬圓,我這才終於死心,決定靠投資賺錢。

(成為億萬富翁 全拜網路論壇所賜)
當時我二十一歲,我在網路證券公司開戶,從存進三百萬元,開始投資股票。
剛開始投資股票時,我連戰連敗
當時我採取的策略是:
在同一種產業中選擇特別便宜的股票,等到股價追上評價就能賺到錢的戰術。還有就是進行財報分析,判斷企業的價值,看基本面買股票。
舉例來說:假設其他要素完全相同,營收十億元的公司市值一百億元,營收一百億元的公司市值5百億元,我會買市值五百億元的公司。
因為它的營收是另一家公司的十倍,市值卻只有五倍,感覺上是市值特別便宜,那我就會買這家公司的股票,類似這樣感覺。
當時我看上了一檔航空產業的股票,這家公司的股價明顯比其他家航空來的便宜,我認為,金子遲早是會發光的,投資人肯定會還股價一個公道,沒想到一買就跌,但我還是期待馬上會有戲劇性的反彈,繼續買進,結果股票又跌,最後這家公司被其他航空收購,我的股票等於變成最昂貴的壁紙,被逼入了怎麼會這樣的境地。
同一時間也是科技泡沫破掉後,很多新興的小型股開始活蹦亂跳,分析師口口聲聲喊著便宜便宜,但股價還是持續下跌,買越多便宜的股票,反而虧得越多,我從此學到,他們說的話一點也不可信。
就這樣看錯好幾檔個股,我把手頭剩下的七百萬元資金跟每個月的薪水也都丟進戶頭裡,但也幾乎賠光,半年來賠掉一千萬,甚至還借了父母的股票去抵押,結果那些股票也賠光了,這件事我到最後都不敢說,直到我開始賺錢,資產增加的兩年半後,那時老家剛好要改建,我藉此支付了那筆錢,抵消當初欠下的債。

我開始賺錢是在一次網路論壇的聚會之後,當時我就算平常足不出戶,但只要有跟同好交流的機會,我都會積極的出去跟別人交換情報,這其實是很重要的一件事,要是我沒去,或許早就從股票的世界敗退了。
那次的聚會效果非常驚人。
當時的我連戰連敗,隱約察覺到購買便宜股票的長期投資法已經行不通了,正在摸索其他方法。這次的聚會,讓我確定自己應該往哪個方向走,亦即學會那些真正以億為單位進帳的人所採取的方法。
便宜或貴、這家公司的業績將來應該會成長.......這些要素只不過是我個人的自以為是。愈是賺錢的人,愈是只是基於短期的股價波動、線圖走勢,或被納入指數等原因股票買股票。也就是說,只要在乎「眼前的優勢」。
經過那次聚會洗禮,我放棄長期投資,改做只看股價波動的短期交易,於是過去的連戰連敗彷彿一場夢,簡直是戰無不勝、功無不克。


(下單錯誤事件)
底下給大家說一個我大獲全勝的紀錄,那就是「J-Com 股票錯帳事件」的交易。
那已經是十多年以前的事了。
2005年,十二月八日。
日本知名投資銀行既證券公司瑞穗證券的營業員,原本是要以「六十一萬元賣出一股」剛掛牌的股票J-Come,結果不小心輸入為以「一元賣出六十一股」,當時是上午的九點二十七分。
因為是新上市的股票,還不知上市開盤價,所以在這筆委託單出現以前,投資人普遍認為上市開盤價應該落在九十萬元上下,當這筆大單掛出,上市開盤價一口氣跌到六十七萬兩千元,由於是平常不可能出現的巨額賣單,導致股價繼續重挫,才過三分鐘,九點三十分就鎖死在五十七萬兩千元的跌停板價位。
營業員立課發現錯誤,送出取消委託,但當時東京證券交易所的系統不接受取消。據說是因為一元賣單原本就不成立,系統自動改成以有效價格的下限賣出六十一萬股的處理方式,而過程中不接受取消。
打電話給東京證券,委託東京證券直接取消也遭拒絕,瑞穗證券決定全部買回,於是大量的買單進場,股價一口氣攀升,從九點四十三分急拉至漲停板,到十點二十分起維持在七十七兩千元,漲停鎖死,到收盤瑞穗證券公司還有九萬六千骨的買進委託沒有成交。
這天瑞穗證券公司損失金額,高達四百零七億元!
瑞穗證券公司稍後也控告東京證券的系統有漏洞。
法院最後判定東京證券負擔一百零七億元。
這由於是個充滿話題性的事件,媒體也大幅報導,尤其聚焦在個人投資者身上。
那次事件中,有位股票當沖客至少賺了二十億元,是我也認識的個人投資者B·N·F (本名小手川隆)先生,我也因為那次事件,進帳六億元左右。
當時不管發生任何重大新聞,在網路論壇 股票版 的留言板上都會即時刊登,所以網友們就能立刻掌握情勢。
「瘋狂的賣單進場」留言板一下子便炸開了鍋。
知道這個消息後,我第一個動作,就是去確認這個賣單是不下錯單。
我在與投資有關的網站上看過,所以知道當時證券公司的終端機系統,就算輸入超過已發行股數的數值,也能賣出。為了確定六十一萬股這筆天文數字的賣單是否超果已發行股數,我打開J-Com首次發行的PDF檔來看,得知六十一萬股已超過發行股數的四十倍,確定是下錯單沒錯。
我認為這是天掉下來的禮物,決定有多少就買多少,過程中只花了20秒,我在電腦上點開一堆視窗,每個視窗都輸入五百股的買單,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都以市價買入。
一共買到三千三百股。
買到後,比起緊張或期待,我絞盡腦汁的想該怎麼做,這筆交易才不會無效。
買進十分鐘後,股價站上第一次漲停板,雖然覺得很可惜,但還是全部賣出。
因為我擔心一直抱著,萬一交易無效就麻煩了。
賭徒要堅持到最後一刻,錢真的進到自己的口袋裡才算分出勝負。直到落袋為安之前都不能放心,愈是大獲全勝,愈是容易陰溝裡翻船,在腦中沙盤演練後,終究還是會做出相同的結論。

arrow
arrow

    吐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